RSS 放送

誰在乎超級使用者?

Posted on

TNW 上有一篇很長的文章 Apple and power users: A lopsided love affair(蘋果與超級使用者,一個畸形的戀愛關係)。主要是在談論 Lion 推出後,越來越顯示蘋果將他們的產品鎖定在普通使用者上,而不在乎超級使用者了。這是個匪夷所思的觀點,我們到底要不要在乎超級使用者呢?

什麼是超級使用者?

There are a lot of definitions that would work here and power users will likely find different ways to define themselves based on what they do with computers and why they do it. But the basic needs of the power user can be boiled down to two things: Access and control. 有許多的定義都說得過去,超級使用者也可以藉由他們使用電腦的用途跟動機來定義他們自己。但總歸來說,超級使用者的最基本需求是,存取與控制(Access and control)。

To give you an example, let’s say that a particular Apple computer is not compatible with a brand of electronic drawing tablet and pen that an artist uses to make digital paintings. In the eyes of the artist, this is a barrier to them producing artwork on this machine. So they have two options, either purchase a new tablet or gain access to driver support on the machine to reinstate the compatibility that they had on their previous computer. 舉一個例子,有一台蘋果電腦與一個品牌的電子繪圖版跟筆並不相容。就使用它的藝術家來講,這對他用這個機器創作造成了障礙。所以他有兩個選擇,買一個新的繪圖版或者取得驅動程式的支持來恢復在前一台電腦的相容性。

A power user would never ask themselves the ‘is it worth it’ question. Instead, they would automatically assume that it was their right to use the machine how they wished and delve into making the tablet’s software work on the machine if possible. 一個超級使用者從不會問"是否值得"這個問題,他們會自動的假定依他們希望的方式使用機器是他們的權利,並開始鑽研怎麼讓那個繪圖版可以在那個機器上運作。

當然,這個例子很顯然舉得不好,我真的不認為有任何的使用者會有興趣自己去處理驅動程式的相容問題。不過我們大概可以知道這篇文章在討論的"超級使用者"是什麼。作者認為超級使用者喜歡自己去調整一些電腦的設定,並認為調整電腦的設定讓他有全權的控制權。比較好的例子應該是在 iOS 上裝越獄軟體的使用者。

到底多少的設定選項你才滿意?

回想大家都在用 Windows XP 的那個年代,那個時候大家都喜歡自己去調整整個電腦的設定,從桌布,視窗顏色,開機畫面,鼠標,檔案總管……。你就連上個網都有一堆設定要弄,我想絕對有人樂在其中,他們喜歡這種解謎的感覺,而很多人也自以為好像知道怎麼"自救",當他們遇到問題的時候。"喔,你遇到了那個神祕的瀏覽器記憶體錯誤嗎?我告訴你,你去它應用程式的目錄下把某個暫存檔刪掉,然後再關掉某個欄位下的某個欄位往下拉的第三個選項,重開機應該就好了",Damn it! 還真是個超級使用者。

舉一個例子,下面那張圖是讓你管理檔案的軟體,FileMatrix,看看精美的許多選項,我想一定有很多超級使用者喜歡。

來源:The Daily WTF

作者認為有很多選項代表超級使用者可以更隨心所欲的調整整個系統的每個環節。但選項太多往往代表著開發者不懂得去衡量使用者的需求跟去蕪存菁。產品成熟後,功能應該精簡並隱藏細節,這不只在作業系統的 GUI 上成立,這個世界上的工業產品也是如此。我舉冰箱作例子好了,你會去抱怨你沒辦法設定冰箱壓縮機的運轉速率嗎?別鬧了,我只在乎我的食物會不會結凍,飲料夠不夠涼。所以一般的冰箱只有讓你設定溫度的轉盤。

他們就不能讓我自救嗎?

所以當我發現有一個天殺的功能在這版被移除了,我也沒有一個按鈕或是點選框框可以把它重新打開,那我該怎麼辦?

上網搜尋一下看有沒有解決方案,如果解決方法很骯髒的話而你又覺得那個功能很重要的話,你或許該考慮裝回原本的軟體或系統。或者,你可以考慮"適應"這個改變,大部分我們只是不習慣改變。

這真是我看過最爛的設計了,我複製個檔案,也要輸入密碼!

如果那真的是一個嚴重的錯誤的話,客服應該會願意幫你的,再不行的話,要求退費或乾脆自己重新寫一個(笑)。

那感覺起來真是遭透了,為什麼我不能自己解決,我真的很懷念自己解決問題的那種感覺。

Great! 或許該是晉級開發者的時候了,我可以教你寫程式,這樣你可以了解怎麼"真的"自己動手解決問題,也可以了解到把所有設定值都做成選項是多麼偷懶、原始的設計方式。

放大版的 iPad ?

 Launchpad, Mission Control and the changes to the finder are seen as more nails in the coffin of the Mac as a platform for more advanced users. Some say that soon we’ll be using a version of OS X that makes the Mac just a bigger version of the iPad.

Launchpad, Mission Control 以及對 Finder 作的改變被認為為 Mac 成為進階使用者的棺木又釘上了數根釘子。有人說我們很快就會用一個不過是 iPad 放大版本的 OS X 在我們的 Mac 上。

蘋果沒那笨,有一堆的使用者都是開發者,如果真要講的話,這次新的 OS X 帶來的是從 iOS 平台獲得成功的介面與 App Store。系統的本質並沒有太大的改變,還是 Unix,整個系統還是都可以由終端機控制。真要是鎖起來的話,觸怒的應該不會是一小群人。

結語

如果你是開發者,不要理會超級使用者,也不要害怕改變,重要的是,不要為了某些特定的使用者群來改變你的產品。如果你是使用者,你應該要了解到,處理一堆瑣碎的設定根本在浪費你的時間(把關於這個字型的決定跟除錯交給開發者吧),軟體存在的目的是讓你真的把事情做好,給你一堆選項真的代表不了什麼。你說是不是?

About zetachang

Love to program and love to hack problems.

發表留言